【共讀一本書ⅠV】107年12月8日:你的名字怎麼那麼長?—姓名認同

【共讀一本書ⅠV】107年12月8日:你的名字怎麼那麼長?—姓名認同

【共讀一本書ⅠV】107年12月8日:你的名字怎麼那麼長?—姓名認同

2018年12月8日(六)你的名字怎麼那麼長?—姓名認同

主持人:撒丰安.瓦林及那Savungaz Valincinan(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

 

講者:陳芷凡老師(國立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1980年代原運的風起雲湧,原住民族以論辯「我是誰」描繪族群主體的輪廓。這份對族群正名的關切,除了恢復原住民姓名,讓臺灣民眾理解並尊重族群差異,作家們也透過名字回應族群文化的底蘊,連結族群正名運動與文化身分認同。

瓦歷斯•諾幹〈關於泰雅(Atayal)〉一詩,以泰雅父子連名的文化,闡釋族群正名的深刻意義。第一段「出生禱詞」, 以河水、螢火蟲、風、雲等自然意象,傳達嬰兒在母親肚子裡躍動的生命力。瓦歷斯•諾幹巧妙地運用泰雅(Atayal)的雙重意義,表現於它既是一個族群的名稱,亦為泰雅語「人」的意思,以此揭示每一個嬰兒來自母體的靈魂底層,成為一個人(Atayal);每一個泰雅孩子都來自族群文化的靈魂底層,成為一個泰雅人(Atayal)。第二段作者反覆吟詠「孩子,給你一個名字」,在泰雅族的文化脈絡中,父子連名的制度,即「一如我的名字有你驕傲的祖父 / 你孩子的名字也將連接你」,描繪血緣傳承與文化使命之向度。這份心意,鑲嵌在泰雅人的族名,也傳達了原住民正名運動與文化傳承的重要連結。如是,泰雅—Atayal的意義,將在每一個新生命、每一個延續的族名中綻放。

 

【閱讀書單】

  1. 阿女烏〈生命的記憶:關於女人〉《祖靈遺忘的孩子》。

 

【延伸閱讀】

  1. 莫那能〈請恢復我們的姓名〉《美麗的稻穗》。
  2. 阿女烏〈生命的記憶:關於女人〉《祖靈遺忘的孩子》。
  3. 馬躍•比吼「請問貴姓」(紀錄片)。
  4. 馬躍•比吼「一直變大又變小的名字」(紀錄片)。
  5. 《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 (法規)。

 

※參與注意事項

1. 「共讀一本書」講座

(1)參與的伙伴在閱讀完建議書單後,凡是在講座報到時,能夠繳交當周建議書單的讀書心得者(300-500字),可獲得小禮物一份,讀書心得將在粉絲頁刊出。

(2)五場講座皆參與者,將可獲得一份小禮物。

2.「跟著歷史去旅行」史蹟踏查活動

(1)活動全程免費(含接駁、食宿、保險),唯須至少參與2場講座(5場中應至少參加2場)並繳交保證金者依報名先後順序錄取,並視報名情形擇定備取名單。

(2)參與者必須於12/9前繳交活動心得(300字至500字)做為退回保證金的依據(保證金將於參加完講座後,並確認收到活動心得者方可領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