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旨與實績

宗旨與實績

本會宗旨為結合原住民族群、 建立民族自主意識、落實原住民草根教育與原住民部落發展。自2002年成立至今,在組織面、產業面與國際參與面投入各項行動:

組織發展

為了推動原住民族部落的組織與發展,成立「重建區民族學院」平台,開設超過1000門課程,建立超過30個部落教室

2009年受原住民族委員會委託,擔任部落營造中心迄今,共輔導超過100個部落完成部落營造的基礎工作,並長期陪伴與輔導原住民族部落與部落工作者爭取公私部門各項資源以達到部落發展的目的。

2011年組織成立「台灣原住族部落行動聯盟」,協助爭取莫拉克災後重建與原住民族權益,並支持各族原住民族部落議會之成立與運作。

產業促進

為了結合原住民族產業與數位發展,2004年在台灣微軟公司支持下,與開拓文教基金會合作創立「部落e樂園」(http://www.e-tribe.org.tw),做為原住民族部落生態旅遊的濫殤,已設立超過15個部落網站,並持續營運至今。

為了解決原住民族部落的產業發展需求,2005年台灣第一個以原住民農特產品為主體的「部落e購─原住民族部落共同產銷平台」創立,協助超過150位農民投入有機農業的生產.

國際參與

推動原住民族人權發展與國際連結,透過跨部落與跨組織的合作,建立原住民族組織合作平台

2009年與7個原住民族非營利組織創立「台灣原住民族非營利組織聯盟」,組織原住民族部落工作者前往紐約參與聯合國原住民族常設論壇(2005-2007),並支持參與亞洲原住民族聯盟(AIPP)之會議。

2007年起,每年組織原住民部落工作者前往參與國際會議與進行國際交流,包含